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10 course dinner初体验

(在我烹饪的生涯当中,做菜无数,在家宴客也不少次, 但是这种10 course dinner绝对是一个初体验,是以为记。)
这是以酒楼出菜的方式,一道一道煮,一道一道吃;慢慢煮,慢慢吃。
在技术上来说,很大程度是时间拿捏的考验。
厨房的活儿由我独自操刀、一脚踢,从准备功夫到下厨,都是我亲力亲为。
话说那一天是2010年2月23日,正值农历正月初十黄道吉日,宴客的目的主要是他们曾经请我全家再加上我的小妹,吃过一餐‘劲’的,在情在理,我必须礼尚往来,况且这也是他们请我吃饭的其中一个目的。
来餐好的,必须有新鲜的材料,趁新年回太平,到十八丁买了一些上等鱼虾,准备款待客人。
宴客日期再三更换,菜单也必须做出调整,因为有某些新鲜材料只可以在某一天买到。
鱼虾买了不能收久,宴客日期不能再拖。就算再忙,我也选择在上课日的放学后亲自下厨,拿出我的厨艺和诚意。
准备10道菜,以酒楼方式出菜,是我前所未有的经验,在时间拿捏上做得不大好。
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放学回来三点开始下厨,以为时间很足够,结果狼狈得客人来了还在厨房忙得团团转,蓬头垢面,真是丢人现眼。
还真感谢鸟神的迟到,让我还有时间做其他准备。
还好出菜一切顺利,席间谈笑风生,最主要的是每一道菜都吃得光光见底,吃得有些人要松裤头。
回顾我的8菜1糖水1甜品水果。

第一道:三星报喜 -- 拼盘内有我家传的年糕薄饼,还有豆腐馅饼和蚂蚁上树。




 第二道:珍珠豆汤 -- 用料十足,滋味满满的滋补汤。


第三道:百花齐放 -- 墨鱼和香菇内酿入馅料 ,再拿去蒸。


第四道:酱焗大九虾 -- 新鲜大九虾,简单地 焗法。


第五道:三椒烤鸡 -- 以黑胡椒、花椒、柠檬椒烤出来的鸡。


第六道:清蒸石斑大鱼头


第七道:鱼翅炒饭


第八道:腊肉炒芥兰


第九道:白果腐竹薏米 糖水


第十道:甜品、水果 -- 珊瑚草和火龙果做成的agar-agar、葡萄、ciku 。

14 条评论:

  1. 你的初夜。。。。
    我的意思是那一夜是你初体验以酒楼出菜的宴请贵宾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一晚,夜黑风高,我第一次这样宴客,是全新的经验。
      你很难明白,更不可能体会到。。。。我的辛苦。

      删除
    2. 所以我不煮,更不宴请。哈哈

      删除
    3. 我天生劳碌命,做牛做马,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删除
  2. CIKGU NG, 我好久没有吃到CIKU 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吃ciku有多难,它又不是绝种水果。
      要吃上等榴莲才难。

      删除
    2. 昨晚买了两粒BUTTER榴莲来庆祝新年
      好吃

      删除
    3. 高级有品味,我羡慕你。

      删除
    4. 我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品种。
      不太贵,至少不是算KG

      删除
    5. 你的不太贵可能是我的很贵。。
      一个榴莲大概多少钱?

      删除
    6. 廿五块一粒
      你的猫山王高级很多

      删除
    7. 25块钱一粒。。如果只有两hood就很贵了。
      如果有10hood还差不多。
      猫山王也有很多等级,我买的是比较低级的。

      删除
    8. 有八九HOOD。
      绝对不是许子根

      删除
    9. 哈哈。。至少还有hood,不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