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神州寻根记(八)相见时难别亦难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马家宴过后,就是我们的离别前夕。当天晚上,我们破例有螃蟹当夜宵吃。看着大妈与家翁坐在一起,如此近距离地相对望,新鲜的螃蟹吃在嘴里,也许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超过半个世纪的相思煎熬,因机缘巧合难得见面,如今分离在即,他们承受得了曲终人散的落寞凄凉吗?眼看两个老人家,颤抖着双手,吃力地吮吸着螃蟹,想起他们70年前因缘份而走在一起,婚后不到三年 却又因造化弄人而分开了!如今在残余的岁月里,有缘再相见,纵然是短短的相见,就算离别后思念更蚀人心,但六十多年来守候着许多梦想,却也不就是盼望这一 刻吗?
造化弄人
 
艰苦的岁月,随着时间的巨轮,已沉淀在记忆的深处。平静已久的心湖,虽再次起涟漪;忆起往日情怀,也觉得往事如烟,但行将老去,就让这一切淡淡地远 去吧!人生是一条不归路,走上去,就回不了头。何必怨?何必悔?何必回头?
老马与他的两个堂兄弟
 当晚的夜宵,食物丰富,却有“最后的晚餐”那种悲戚的感觉。


我 们在乡下只住了四个晚上,大妈把她平时睡的床让出来给家翁睡,自己睡在客厅的一张长椅,在初冬的夜晚,身子缩成一团的。每个早上,她务必准备了一盆洗脸 水,让家翁梳洗一番,而她则在旁深情款款地看着他。家翁每天更换的衣物,她都和我抢着去洗,好几次,我看着86岁的她吃力地弯下身子在刷衣服,再吃力地把 它拿到楼上的天台去晾挂,最后又把它们收下再折好,从不假手于人。她告诉我,这是她做妻子的责任。。。。她反倒觉得是她亏欠了他而在做些什么补偿的。。。


楼上简陋的房间就是我们睡觉的地方

我 们是乘搭早上5:30的直透巴士前往广州。凌晨4点醒来,天气骤变,寒风刺骨,似有不舍我们离去之意。我们为了赶搭早班巴士,不得不冒着严寒,起身准备。 大妈对我们有万般的不舍,更不敢面对这残酷的离别,她赖在床上,别过脸,低声抽泣。老马要我们来到床边,个别与她拥别。我和她相拥时,心情的激动竟然说不 出一句话。我的眼泪滴在她的肩膀上,她又何尝不是哭湿了我的膊头?老马对她声声叮咛,句句嘱咐,要她好好照顾身体,不要太伤心,并承诺她我们会再回来看 她。。。。。
几天的相聚,我们留给她的,竟是绵绵无尽期的凄凄惨惨戚戚。我的心一阵抽痛,再也不忍看她的脸,唯有大步踏开。我们拿起行李,在大哥大嫂及乡 亲的陪同下,迎着晨风,迈向黑暗,到路口去等巴士。在路旁,大哥双手抓住老马的手,哽咽地对他说:“谢谢你把爸爸带回来。。。”在昏黄的街灯下,我看到大 哥的眼睛闪着泪花。。。。。
在一片安详谧静中,我们挥别了横山镇,带走了种种难得的经验与刻骨的回忆。

(回到大马,我们接获大嫂的电话告知,大妈在我们离去后,不吃不喝,号啕大哭了一整天,哭肿了双眼,哭沙了声音,任谁都劝不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