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我写蔡澜



蔡澜为我签名

蔡澜,一直都是我最仰慕的作者。
从我开始懂得阅报,就断断续续在南洋商报读过他的小品文。记得当时他所写的,都是他在新加坡小时候的生活,从他的戏院住家,写到他去亲戚家饱览群书;从他的家人,写到他身边的人,包括他的小情人。(就是对他的老婆只字不提)。
过后,他有机会周游列国,写作的框框也跟着扩大,写美食、写风土人情、写吃喝玩乐,字里行间透露出他独特的风格。他率真潇洒,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的失落或不愉快的遭遇,都能处之泰然,若无其事。
他的外表看起来有点色迷迷,给人一种喜欢占人家便宜的感觉,其实他对女性接之以礼,对男性则是三六九教,不拘一格。
家里的藏书,以蔡澜的居多。

家里藏书不是很多,当中以蔡澜的著作占了绝大部分。我喜欢读他的书,待人处事受他的影响很大。一向来追随他的人生处事原则、向往他的生活方式、跟从他的饮食文化。
人生七十古来稀,他出生于18/8/1941,据他的好友倪匡说:那一天,天公抖擞,应了诗人所求,不拘一格,降下人才。
他是写作人、电影制片、食评家、旅游策划、、食品商人。他爱看书、嗜美食、喜烹饪,精通书法、绘画、摄影。他懂得体验生活,经历丰富多彩,为人我行我素,放荡不羁。
一系列的老澜游记,我喜欢。


他写的一系列老澜游记,记载了世界各地的美食,以他独有的看法,点评各色美食,是旅游时的美食指点。蔡澜在香港开了一间食馆:粗菜馆,有机会应该要去试一试。
蔡澜仅有的小说著作


蔡澜的书,多数小品文,当中只写过两本故事/小说:口吐金鱼的人以及追踪十三妹(上/下),展现他的另一种文采。
无奇不有的一乐至十乐


琴棋书画、才气酒色、吃喝嫖赌、文学电影,蔡澜都懂其门道。这一系列的《一乐也》---《十乐也》,还有另一系列的《一趣也》---《五趣也》,说尽了他的人生享受。
你不得不看的书


蔡澜曾在杂志上为年轻人及成年人设立了一个信箱,为读者解答感情之疑惑,他的作风大胆、笔锋尖锐,往往给人当头喝棒、茅塞顿开。他常常鼓励人们在感情的事上不要拖泥带水,不要婆婆妈妈。
蔡澜的第一本书是:蔡澜的缘。握笔50多年,至今出了超过一百本书。书里的文章,都是由刊登在报章杂志的小品文结集成书。
我购买大多数翻版书,其中《美食地图》是少数的正版书


蔡澜的书早期时都是由香港天地图书承印,卖到马来西亚一本叫价马币30令吉,造就了本地蔡澜翻版书的盛行,贱卖到三本10令吉。所以我的藏书中多数翻版书,以我的购买能力及嗜书程度,购买翻版书是在所难免。
蔡澜授权马来西亚“青城”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旧书”


直到最近,蔡澜授权本地‘青城’出版社,负责马新两地的蔡澜书籍印刷工作,一本售价RM15,但多数都属于香港出版过的图书。
蔡澜写给我的,是我的珍藏品

最近有幸出席蔡澜的一个讲座会,可以近距离看偶像,还可以得到他的亲笔签名,真是令人开心。
我也因为要追踪及跟进他的消息,开了一个微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