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神州寻根记(一)排除万难终成行


那一年,中国的初冬,我们一家四口,带着老马88岁高龄的爸爸-----我的家翁,千里迢迢、千辛万苦,由水陆空三路,奔向了陌生的神州国土,展开了一段震撼人心的寻根记。。。。。。 
我们一家四口带着家翁奔向遥远的神州故乡
 
1935 年,和许许多多飘洋过海,投奔南洋的年轻小伙子一样,家翁也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离开了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及正在牙牙学语的儿子,从此告别了他的故乡 -------中国广东省台山市横山镇,来到了马来西亚,开始落地生根。

这67年来,故乡的人与物,对于家翁来说,已封锁在记忆的深处。南洋的另一个家, 另一个感情附属,是否淡化了他对故乡的眷恋?一直以来,我们都未曾尝试了解他的内心世界。沉默寡言的他,也仿佛和我们隔了一道墙。
待飞的心情依然如止水
离开了家乡这么久,开始时有书信来往,过后就音讯全断,这67年来,也从没 再踏足故乡。我通过了各种管道,知道了家翁的故事,也知道了中国乡下他的元配感人肺腑的故事,源自于我对她的同情与肃然起敬,站在女人的立场上,我坚决要 撮成他们这两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在有生之年可以再相见。正巧那时遇到MATTA Fair,我们找到了便宜机票,再与老马在巴黎同父异母的大哥大嫂取得联络及安排后,我就兴致勃勃,一颗心也开始沸腾起来
在我们着手进行各种安排时,不少的冷水泼了过来:

“爸爸这么老了,你还带他舟车劳顿,有什么事情谁要负责?”
“万一大妈不让爸爸回来,怎么办?”
“万一爸爸不肯回来,要留在中国乡下,怎么办?”
“他们都这么多年没见面了,都习惯啦!还带他回去干嘛?”
“哎哟,乡下很落后,万一爸爸不习惯,怎么办?”
“哎哟,乡下不只落后,还很肮脏,你的孩子一定不习惯。”
老马有10个兄弟姐妹,一人一句就不得了了!

我还记得在MATTA Fair临收档的一个小时前,我们飞车前往现场准备买票。在路途中,老马把车子停在一旁,神色凝重地问我:“我们这样子把爸爸带回乡下的决定到底对不对?”
我告诉他:“有什么不对呢?他们67年没见面了呀!你是在做一件好事啊!”
他又忧心忡忡地问我:“万一我的老爸有什么事情,我如何向他们交待?”
我信心满满地告诉他:“别怕,不会有事的!你老爸的身子还很硬朗。”
就这样,我们从买票、办签证、带家翁做护照、给他准备御寒的衣物,一段非同凡响之旅就即将展开。。。。。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