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神州寻根记(四)有缘千里来相会

车子越驶越入乡村路,下午三点,我们终于抵达了横山镇汶村。只见整条巷口,人头钻动,屋子外面更是挤满了乡亲父老,看来家 翁的这一次回乡是天大的喜事。我的位子靠近门边,车子一停下,我手拿相机就一个箭步冲向前,想把这67年的相思,化为永恒,再看这67年的魂牵梦萦,如何 在这一刻化解。
我在门口的人群中,一眼就看出一个双眼噙着泪、身子微微发抖的女人,即使素未谋面,我也可以断定这就是当年放弃到巴黎安享晚年,而选择独守空闺,等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来化解她67年相思的孤独老人。
67年的魂牵梦萦啊~
心中的抽搐,泪眼的模糊,让我举不起相机,让我模糊了焦点。。。。。
令我失望的是家翁与大妈的相见,只有四目交投,点头问候,没有激情的拥
抱,更没有肌肤的接触。67年后,一夜夫妻百日恩就这样淡化了吗? 我们被众人一拥而入屋内,大嫂把我们介绍给大妈认识,只见热泪盈眶的她,拉起老马的手,哽咽地说:“啊!谢谢你把爸爸带来见我,我这儿随时都欢迎你来,记得要常常来看我。我把你当作我的儿子啊!”
大嫂把我的两个孩子介绍给大妈认识

看着眼前这个坚强的女人,在守活寡时备受白眼及轻视,只有在丈夫回来时,才有抬头的时候,而这一天,她竟然等了67年!他们的缘份,始于70年前,分离67年后,再见时已是白发斑斑、风烛残年的老人了!环境的变迁、命运的作弄,令人无限唏嘘。
乡 下的规矩,远方回来的亲戚,入门后必须先喝糖水,意思是喝了以后还会再来。屋内客厅一张桌子上,早已放了7碗糖水。就这样我们被招呼坐下,在众目睽睽之 下,喝下那碗不知什么的糖水。客厅站了好多人,他们当中,时而交头接耳,时而窃窃私语,对我们评头论足,指指点点的,吃得我好不自在。
被一拥而入屋内

过后,家翁和大妈坐在客厅的一个角落,用他们乡音极重的台山话,叙诉前尘往事。看到大妈不时拿起衣角揩眼泪,我知道我们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地把家翁带来她的面前是正确的。4个小时的航程、4个小时的船程、2个小时的车程,构成了起点和终点,把67年的距离拉近了!
大 哥拿出他的行旅箱,里头装的全是法国糖果及巧克力,把它们倒在桌子上,一座小山那么高。美丽的包装、诱人的香味,原来是乡下人的最爱。来看热闹的人,就一 人一把,拿了糖果巧克力,笑嘻嘻地离开了!甚至一些路过的人,也可以进来拿了一把就走。原来他们来看热闹,就是冲着这些糖果而来,这也是乡下的规矩啊!一 眨眼,一座山就没啦!
屋后,炊火已起,准备晚上的洗尘大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