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神州寻根记(九)风萧萧兮易水寒

这一次的回乡,让我看到大哥在乡下是德高望重的,皆因他出了不少钱替乡下建学校、建庙宇、建道路,村民对他是毕恭毕敬的。因为母凭子贵,她老人家也总算不会被人看低。
因为大妈独居,所以大哥只好交托堂兄弟们替他看好大妈,这些交托是建在金钱利益上,大哥每个月付给他们不少钱。在我们回乡的那几天,所有来帮忙的亲朋戚友都有金钱上的回酬。
乡 下大妈的屋子简陋,冲凉房是没有门的,记得在我们回去的当天,大哥才打点人家把门装上去,就是为了方便我们使用。在我们离开后,门又被拆下来。我们的房间 也只有两个枕头,第一个晚上,我们还要用毛巾垫高来当枕头。第二天,大嫂才去买两个枕头,让我们高枕无忧。我庆幸我的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住下来而没有发 出怨言,这次的回乡,让他们走进乡间,体验乡间的生活,从而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人生中经验。

慑于番禺香江野生动物园。体力不支的家翁,无法走完整个大动物园,只是坐在一旁休息而已。

我 们从乡下带回不少的白蚝手信,有白蚝干、蚝油,还有大妈亲自晒干的虾干,一只一只用针线把它们串起来,并交待我一定要煮给家翁吃。我还看到大妈拿出一叠钞 票往家翁手里塞,但是家翁对她说:“这些日子我都没有给你一分一毫,现在我怎么可以拿你的钱?”因为他的坚持,她显得有点失望。我包了一个RMB500的 红包给她,没想到她也包回给我们四个人,加上亲戚们所给的红包,我们共收到人民币1500及港币400的红包钱。人家说回乡下要去派钞票,看来我们倒是赚 了很多。
身心疲惫的家翁,再也经不起舟车劳顿
根 据我们之前所策划的行程,从乡下出来后,还要带家翁到广州、深圳及香港一游。看他还兴致勃勃,对广州的繁荣赞不绝口。但几天下来的奔走、逃难式的赶巴士, 开始让这个老人家吃不消。在深圳的那一个晚上,他累得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的,一整天不吃不喝,老马觉得不对劲,经过商量后,我们决定缩短行程。因为更换 日期,我们五张机票共被罚款港币3160。左图为我们在深圳的酒店内,家翁已疲态毕露,归心似箭了!桌上三大瓶是大妈送的蚝油,自家制造,味道鲜美,不是 李锦记可以媲美的。
只要能把家翁完好无损地带回太平,我们就算功德圆满,对老马的兄弟姐妹 也有个交待。回到太平的家翁,对家人和朋友谈起他的回乡游,还显得兴奋异常的。我们也打算在中国夏天时,再带他回去,但一拖再拖,结果都不能成行。令人欣 慰的是家翁回来后,还和大妈保持电话联络,直到最后的几年,家翁的听觉退化了,电话联络也没有了!
在 我们回来后的一个月,中国爆发了禽流感( SARS),据说病源是从广州乡下传开,想起孩子们在乡下追赶鸡鸭,而那时病毒已经潜伏,回想起来真是让人捏了一把冷汗。而大嫂就没那么幸运了,在接下来 的两个月,她被怀疑染上禽流感,结果春节没过完,就赶回巴黎医病。最后幸好也吉人天相。
故事后记: 2008年7月,我的家翁因肾衰歇,与世长辞了!享年94岁,这一生的扰扰攘攘和劳劳碌碌,也因此而画上了一个句号。巴黎的大哥与乡下的大妈,悲恸万分!他们在 家翁出殡当日,各自朝天膜拜并上香。大妈更因此而伤心欲绝,痛苦了好多天。过后,她也选择进入了老人院,因为她知道,她的守候已不会有任何回应了!
 
我庆幸他们之前能相见,让这67年来的守候不至于成为终生的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