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我和薄饼的一段情




薄饼,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面粉必须先拌好
 
这样说起来,会让人家以为我是吃薄饼长大的。其实不然,在我小时,妈妈就做薄饼皮赚取外快。因为当时镇上只有妈妈一人会做薄饼皮,这个市场就由她一人垄断了!
在我住的地方,‘薄饼姨’这个名字可是响当当的,只要说起popiah yi,就无人不晓。
家里无时无刻都有一大袋一大袋的面粉,每天妈妈必须和一盆盆的面团,放置数小时后就站在灶炉旁,一张张地印,一张张地撕,汗水也一滴滴地滴下。。。
十年功夫十年深

妈妈每天接订单,有私家吃的,有当小贩做生意的,也有酒楼摆酒席的。。生意少时也有3、4斤,生意多时,可达2、30斤。做薄饼皮,要长时间站着,手抓一团面团往锅里一抹,再把面团抽上来。这一抹一抽的功夫,看似简单,可是要掌握好当中的诀窍,绝不是一朝一夕的。
妈妈的辛苦自然要分担,三姐妹当中,有着优良先天条件的我,让我很自然地就成了妈妈的好帮手。长得高头马大、虎背熊腰,又是运动健将,这样的工作落在我的肩上,一做就做了很多年。。。。

在我的记忆中,放学回来做完功课后,灶炉一起,我和妈妈两人,一人一个莲花炉,放下一个铁锅,一把抓起一团面团,一张张地往锅内一抹,一斤斤地做,一斤斤地叠起,汗水流下不少,手背被烫伤的痕迹也不少。长时间地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造就了我今日的铁砂掌。
一抹一抽不简单

 妈妈除了做薄饼皮,偶尔也会做薄饼拿去卖。小时家里就在巴刹对面,只要妈妈到巴刹去买薄饼馅料所需的材料时,档口老板都不 收钱,他们要物物交换,只要薄饼做好送几条过去就行了!于是,看到妈妈去买沙葛、生菜时,他们就会问:“薄饼姨,今天做薄饼啊?”妈妈从巴刹回来,手上除 了沙葛生菜,还有黄瓜、虾、豆干、鬼豆。。。都是免费的。
记得那时,薄饼一条卖五角钱,放螃蟹肉的卖8角钱。巴刹对面咖啡店里的顾客,很快会收到风声,就会自动来到家门口,排队等着要买薄饼吃。
看似简单其实不然

薄饼,有我年少的回忆,也有妈妈的味道。。。一直到今天,我很少到外头买薄饼吃。有一次,妈妈知道小妹到外面买回来吃,给她训了一顿:“要吃薄饼不会自己做来吃啊??”以后,她要吃薄饼,就炒了一锅馅料,接下来,三天都吃薄饼。

如今,妈妈早已洗手不干了!时过事迁,秉承了妈妈的独门功夫,现在我也做起薄饼皮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