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神州寻根记(二)67年的相思煎熬




在我们回乡下的前两年,老马同父异母的大哥,远从巴黎飞来大马,第一次与这里的兄弟姐妹相见。他来这儿其实是为了传达一个重要的讯息,我记得他对老马说的一句话:“请你带爸爸回去看我的妈妈。”语气诚恳,眼神殷切,我在旁听了,为之动容。
接下来的日子,我从大嫂的口中了解到了乡下大妈感人的故事,就是这些一字一泪的前尘往事,让我有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从而造就了这一趟神州寻根之旅。。。。

承受67年相思煎熬的孤独老人

大妈的故事
16 岁时托媒妁之言下嫁18岁的丈夫,17岁时诞下儿子。婚后两年的某一个晚上,丈夫为了逃避招兵之使,在家人的安排下,漏夜乘船逃往南洋。一觉醒来找不到丈 夫,询问家翁,始知一切。家翁还告诉她,丈夫是不可能回来了!言下之意,是要自己为将来自做打算。但是当时封建社会的腐败思想及观念,不容许她改嫁或投靠 娘家。于是,一个正值花样年华、20岁不到的少女,从此与1岁多的孩子相依为命。一个守活寡的女子,受到村民的唾弃及藐视。
是孩子,让她还有生存下去的意义;是孩子,给了她生命的原动力。为了孩子,她咬紧牙关,挑水耕田,一切粗重的活儿,她都干了!她把所受到的白眼和委屈,化为泪水往肚里吞,一面含辛茹苦把孩子抚养长大,一面引颈长盼丈夫从南洋回来。
20年后,22岁的儿子为了理想,展翅高飞,到法国巴黎独闯天下。于是,女人更孤寂了。她知道孩子留在村子里是永无出头之日的,为了孩子更美好的将来,她独自承受这一边厢的寂寞又算得了什么呢?
从此,她独自生活,并守着两个梦:盼望孩子衣锦还乡、希望丈夫倦鸟归巢。
孩子秉承了妈妈的刻苦耐劳,在异乡胼手胝足奋斗了几十年,终于扬眉吐气,干出了一番事业来。孩子心疼妈妈,要把她接去巴黎,好让她安享晚年,可是出于对丈夫的一片情,她坚持守着乡下的屋子,她怕有朝一日丈夫归来时找不到她。。。。。
女人,这一路走来,历尽沧桑。回首来时路,不胜唏嘘。老怀告慰之余,所承受的种种和种种,并不是我们外人所能理解的。
无巧不成书
Astro 凤凰台的“回首家园”节目,在一次的拉队前往广州乡下录摄节目时,来到了台山市横山镇,巧遇大妈独自落寞地坐在家门前,茫然的目光正重复着几十年来的望夫 归。电视队马上对她作了拍摄访问。只见她一字一泪地向他们表达了她对丈夫回乡的殷切盼望,希望在她残余的岁月里,有缘再与丈夫相见。。。。。
这节目在马来西亚播出时,被老马的二姐、我的妈妈及妹妹们看到。她们虽然与大妈素未谋面,不过从大妈口述的感人故事中,都可以感应到那就是家翁这么多年来在中国乡下独守空闺的妻子。
也就只有这么巧,老马的妈妈不幸病逝了。于是回乡的意念开始炽热,撮合他们相见的心也刻不容缓了!这个由我极力争取,不顾一切地说服所有的人,再克服种种困难的回乡之旅,说起来也只有一个单纯的目的:
一解他们67年来的相思之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